English

殉职在他乡的微波发射塔上

——记柳州万视微波工程公司工程师周东强
2001-01-16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

在宁夏南部贫困山区,当群众看到了电视清晰的画面、听到广播员亲切的声音时,常常想到一个名字:周东强。

周东强,壮族,1968年生于广西柳州,毕业于华中工学院,是广西柳州万视微波工程公司的工程师。

1999年,宁夏在贫困地区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。周东强作为公司指派的业务骨干,到数千里之外的宁夏海原县协助建设微波站。

2000年1月22日,周东强第三次从广西乘火车来宁夏海原。经过几十个小时的旅行,到海原县城已是凌晨4点。为了赶在春节前开播微波信号,他没吃一口饭,没喝一口水,更顾不上休息就上了山。

微波站建在海拔2900多米高的马万山山顶上。这天的天气十分恶劣,山下气温降至零下30度,山顶气温低于零下36度,七八级寒风刮得人瑟瑟发抖。为了抢时间、赶进度,周东强一到现场就登上高高的铁塔安装微波发射天线。天线很快就要安好了。一起干活的老工程师周关根忽然发现,刚才还在飞速扭转螺母的周东强停下不动了。只见他一手抓着铁塔,一手紧握扳钳,似一尊雕塑立在那里。老周快速把他抱在怀里,慌忙呼救。塔下人顾不上戴保险带和手套,飞速攀登到塔顶紧急抢救,把他送到县医院。县领导闻讯后赶到医院,要求医生不惜一切代价进行抢救。但一切努力都未能挽留住这个只有32岁的年轻生命。医生会诊结论是:过度疲劳,高山反应,天气过于寒冷。人们对此无不感到惋惜。

周东强在海原工作的时间很短,但他却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:对工作,一丝不苟,任劳任怨。一有空闲就埋头读书,钻研业务。

周东强殉职快一年了,但宁夏人民没有忘记他。2000年12月15日,在宁夏村村通总结表彰大会上,有关部门专门对他进行了表彰奖励。

一个壮族青年最后留在铁塔上的姿态,变成了一尊不朽的雕像。它永远镌刻在宁夏各族人民的心中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